原创、同人连载
阅读笔记
随想

[书单]2017年1月阅读清单A

*无评分、无内容概括、无作者生平、无主内中心深入分析*

*主观书推及阅读随想*

*什么都吃什么都看,各种杂*

*评论区讨论、推书大欢迎!*


阅读平台:ISO豆瓣阅读 & Kindle



· 查令十字街84号(珍藏版)

[美]海莲·汉芙 [译]陈建铭 译林出版社

这本书给我的感觉是一本非常干净易读的书信体,温馨细腻的情感好像叶脉一般悄然延伸,书荒的时候甚至还能寻着汉芙小姐的推荐找些旧书来看。我对这种毫无攻击性,并且带一些浪漫主义情怀的故事总有情感上的偏爱。尤其是在阅读的过程中,有一种偷看几个不再来往的老友书信的别样满足感。

然而,不知道是不是这一本号称“珍藏版”的缘故,正文之后竟然有长达全书页数23%的“别册”,或者说“许多人的书评”。讲真,我要是预先知道这位优秀店员会把烧烤酱倒在薯条上递给我的话,大概就会找普通店员点单了。

我不喜欢把汉芙小姐与弗兰克之间的关系扔进“婚外柏拉图之恋”一类的垃圾筐里,觉得这就像看见一对男女并肩走在路上就要跟着吹口哨一样。不十分频繁的书信来往,老友之间轻松自在的对话,我觉得这是十分令人向往的君子之交,不该只是因为性别缘故就要被强行解读为恋爱关系。这大概也是我对文后“别册”颇有微词的重要原因。


· 巨人的陨落(3部)

[英]肯·福莱特 [译]于大卫 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

电子书封面的腰封上写道“平均3个通宵读完”,它说的不错,然而在第三天,主导我的不再是预知后事的激情而是赶紧看完吧的疲倦了。也许是由于3部连着读完对于日常消遣来说确实压力大了些,也许是由于历史性小说本身的特性,以战争开始为分界的后半部分,绝大部分人物都随着“历史的洪流”开始“滚滚向前”,个性与个体的欲望都在这一前提下模糊化了。与此相对的,我爱这部书的前半部分。

啊,顺带一提:期待这部书中能传递出女权主义讯息的诸位可以将预期降低一些了。我总觉得作者对于这一部分的处理浮于表面,所有的女性角色在描绘爱情部分的作用远远大于社会影响,而且大家最后都回归家庭了(尤其是艾瑟尔因为怀孕而放弃竞选那一段)。


· 小说写作教程

[美]杰里·克利弗 [译]王著定 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

好像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市场上许多以character-driven的写作教程渐渐被plot-driven的取代了。虽然我个人一直以来更偏向于前者,但是后者对我的帮助更大,并且我个人以为也更适用于作为野路子写手的“上路教材”。如果只能选择一本小说写作教程的话,我强推这一本;如果要选择第一本小说写作教材的话,我还是强推这一本。

可能有的人会觉得本书的作者有点啰嗦,因为他在反复强调“渴望、障碍、行动”的三要素。但我觉得,这比在关键点周围徘徊要有效得多。很多看似没有什么问题,但是就是不好看的故事都是在这一问题的处理上栽了跟头。除了作者在本书最后一章所写的“市场营销”更适用于美国市场之外,包括如何练习、如何形成长期稳定的写作习惯、如何应对灵感枯竭期,对于喜欢写作的所有人来说都应该有一定的参考价值。总之,边写边读,效果更佳哦。

有关小说创作类书籍,我还有几本推荐,不过会在今后的系列中提及,容我暂时按下不表。

2017-03-02
 
评论
热度(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bard | Powered by LOFTER